省教育厅:坚持“两个贯穿” 立足真学实改—沈阳体育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沈阳体育学院按照中央和省委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按时启动、有力推进、扎实开展。

一、组织集中教育培训,专题研讨做到“四个集中”

沈阳体育学院分两批次组织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180余名同志赴毛丰美干部学校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为主题教育做了思想上的准备。为确保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的效果,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会议中心,专题研讨做到了“四个集中”:即“集中时间”,学习研讨安排在9月16日至20日一周时间;“集中地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党总支为单位,分成13个讨论组,集中至图书馆会议中心13个会议室学习研讨;“集中内容”,学校制定学习研讨安排,细化到每半天、每小时;“集中要求”,成立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联络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统一指导、统一要求。

二、注重边学边查边改,调查研究把握“四个结合”

沈阳体育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在把握“四个结合”即结合实际、结合热点、结合难点、结合发展的基础上,学院党员领导经党委书记审定,确定了5个调研题目,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经分管校领导审定,确定了87个调研题目。调研工作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贯彻为基层减负要求,明确9月26日—27日为集中调研时间,同时进行了细化安排,保证调研不扎堆、不扰民、不追求形式,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收到了较好效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题目,集中两天时间分别召开了七个座谈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按照确定的调研题目分别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进一步梳理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4条,已解决48条,正在整改76条,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党委书记姚守齐在个人检视问题中,查找了学院在红色基因传承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责成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负责在教学楼3楼、4楼建设党史、国史红色教育专题宣传阵地,加强对师生红色基因传承的教育。

三、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着力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

沈阳体育学院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好事。结合基层支部建设,抓好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跟踪报道,同时做好第二批推选工作。结合“校园先锋”工程,立足“一访二联三谈”,坚持每月一次与访谈对象谈话交流,对访谈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学院在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指导组、联络组、专项整治组、学习宣传组,对各组进行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工作要求全覆盖培训。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开始前,专门召开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对主题教育日程安排和有关要求做了说明,确保参加主题教育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

四、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沈阳体育学院组织开展“初心故事我来讲”微党课大赛,以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为征集对象,结合党支部、师生党员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以党支部建设特色及师生党员个人入党和成长经历,或者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制作微党课,对征集作品和单位进行评选表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学生合唱比赛。学生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为主题,组织10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和祖国一起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的节目编排及演出。安排原学院党委书记王钰清做“沈体人的初心使命”和学院思政部副主任柳春清同志做“党的光辉历程”两个讲座。统一观看《赤子情深——战略科学家黄大年》《雷锋在1959》,统一收听广播剧《英雄无惧》,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坚定信念。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五、预先谋划超前布局,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

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机制。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党委书记牵头负责,将每两周召开一次的党务例会与主题教育推进会一并进行,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岗守初心,争创一流担使命,为主题教育做了长效机制上的探索;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基层党组织联络员上报材料的时效性、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完善学校党委中心组定期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在每周固定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基础上,随时跟进学习的任务要求,确保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10-16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