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联动 促合作共赢|我校与云南启迪、云南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1日,云南启迪与云南省体育局、沈阳体育学院就共建冰雪项目高海拔训练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图书馆513会议室举行。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红颖;学校党委书记姚守齐、院长刘征、副院长刘兴;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余红颖、刘兴、陈禹分别代表三方签订冰雪项目高海拔训练研究中心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姚守齐为云南启迪集团颁授“沈阳体院学院冰雪项目高海拔训练协同创新实践基地”牌匾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沈阳体育学院着眼未来打造了多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目的就是要打造为高水平运动员服务的、世界一流的科学化训练保障平台。在国家倡导高校转型试点发展的背景下,学校非常愿意与优秀的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冰雪人才培养。此次邀请云南省体育局和云南启迪集团来我校参观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必将为今后三方合作携手打造首个冰雪项目高海拔训练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也希望未来的合作能更加深入,为我国冰雪战略的发展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刘征重点介绍了沈阳体育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冰雪特色方面的优势。他强调,沈阳体育学院始终坚持科研训练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校66年以来,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培养出大批卓越人才,尤其是在冬季项目方面,我校培养的运动员为国家夺得10多枚奥运会奖牌。此次,与云南省体育局和云南启迪集团合作,发挥“政产学研”各自的优势,将为我国冰雪人才的培养开启新的篇章,并有效助推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

余红颖表示,多年来,云南省体育局以海埂训练基地为中心,构建了国内独有的“高海拔—高原—低海拔”立体型训练带,初步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服务体系。通过本次合作,沈阳体育学院数十年冰雪项目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人才储备优势为进一步完善高原体育训练服务体系注入了新的动能。希望三方携手共进,为促进云南省冰雪运动普及、冰雪项目竞技水平提升和冰雪产业发展,推动云南高原体育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陈禹表示,目前,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获评西南唯一一家“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云南唯一一家“国家冰球E级教练员授权培训单位”。此次签约,标志着三方强强联合,将按照“大冰雪”、“大冬奥”、“大备战”、“大健康”理念,牢固树立服务2022北京冬奥、发展中国冰雪事业“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力推动竞技体育水平提升,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大力推进冰雪产业发展质速水平同步提高,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云南省体育局竞体处王文奎、曲靖启迪孵化器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炳豪、云南启迪董事长秘书王云浩、启迪冰雪西南区域经理王舵,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约仪式由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新主持。

姚守齐、刘征、刘兴全程陪同参观校史馆、冰上运动综合馆、体能训练中心、重点实验室。


新闻作者: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王新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9-21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