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在我校举办


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现场

武汉体育学院操舞《花木兰》表演现场

我校操舞《足迹》表演现场

我校舞蹈《守望》表演现场

北京体育大学舞蹈《古剑长空》表演现场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舞蹈《找到你》表演现场

我校体育舞蹈《高粱红了》表演现场

12月8日,伴随着2018年东北沈阳的首场大雪,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圆满落幕。本届艺术节由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年会和第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剧目展演两部分构成。共有来自全国20所体育院系的1300余师生相约沈阳,相聚沈体。其中,在剧目展演环节,我校选送的三个作品均获金奖。

12月6日上午,召开了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年会。在开幕式上,我校副院长曹继红同志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协作会秘书长马鸿韬做年度工作总结并讲话,协作会荣誉秘书长洪伟宣布了新调整和增选的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及理事单位名单。开幕式由协作会的副秘书长——我校武术与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永刚主持。开幕式后,北京舞蹈学院金浩教授作了题为《艺术类(舞蹈)学科专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专题讲座。

下午进行了分组专题研讨和座谈,操舞类、舞蹈类、体育舞蹈类三个专业方向教师紧紧围绕艺术类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手段与方法、考试内容与评价标准、招生与就业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统一思想,为新时代艺术类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内涵、新方法。

12月7日上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艺术节剧目展演活动开幕式,来自全国20所体育院系的1300余师生欢聚于此,共襄艺术盛会。院长刘征宣布艺术节宣布开幕。副院长曹继红致欢迎词,学生魏一博、武汉体育学院吴东方分别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和裁判员宣誓。开幕式由我校武术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军在主持。

在当日的比赛中,共有16所体育院校的40个节目同台竞技。参赛项目及参演形式包括舞蹈类、体育舞蹈类和操舞类。最终,操舞类,武汉体育学院的《花木兰》等5项作品获得金奖,吉林体育学院的《奔跑吧中国》等6项获得银奖;舞蹈类,沈阳体育学院的《守望》等9项作品获得金奖,天津体育学院的《大地上的苏鲁德》等8项作品获得银奖;体育舞蹈类,武汉体育学院的《找到你》等6项作品获得金奖,上海体育学院的《青年说》等6项作品获得银奖;最佳创意奖由成都体育学院的等7家单位获得。

作为承办单位,我校在本届展演中,由武术与舞蹈学院选送了三个作品参赛,分别是舞蹈《守望》(编导教师王永刚)、体育舞蹈《高粱红了》(编导教师韩晓丹)和操舞《足迹》(编导教师马驰、赵雪峰),经过近四个月的精心编排、刻苦训练和赛前的认真准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品《足迹》《守望》和《高粱红了》分获操舞类、舞蹈与体育舞蹈金奖,其中作品《守望》凭借鲜明的民族主题和浓厚的民族元素,以及恰当的表现形式在舞蹈类17个作品中排名第一,充分展现了我校武舞专业师生的专业技术水准和艺术魅力。而在此前的第一届、第二届剧目展演中,我校共获得3次金奖、2次银奖以及最佳创编奖、最佳音乐奖等奖项。

12月8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颁奖典礼暨优秀金奖剧目展示,共有10部优秀金奖剧目进行展示,我校的《足迹》《守望》参演。在颁奖典礼环节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和反兴奋剂协调处处长隆胜军、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等领导同志分别为获得金奖和银奖的代表队颁奖。

隆胜军指出,体育院系办好艺术类专业是促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促进体育文化建设,增强体育运动的表现价值与艺术修养的需要;也是促进艺术学学科发展,丰富其学科体系、提升其内涵的需要。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的举办,不仅是对各参赛高校艺术类专业阶段性建设成果的检验,更是全国体育院系艺术类专业群策群力,明确专业建设方向、交流专业建设经验的宝贵机会。希望各体育院系都能借助这一优秀平台,继续加强体育院系艺术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让艺术类专业成为体育院系校园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成为推动体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据悉,“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检验体育艺术类专业办学质量、展示办学成果、凝练办学特色、拓展办学视野、搭建该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展示平台,进而引领专业发展,为我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与繁荣作贡献。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全体体育院校的高度重视,节目编排创意和完成质量水平逐届提升。纵观本届体育艺术节参演的40个参赛作品,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凝聚着情感和价值、理想和精神,彰显着信仰之美、艺术之美,既展现了当代体育院系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精神风貌,又给观众带来一场愉悦身心的视听盛宴。

展演期间,中新社、辽宁电视台、沈阳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学校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新闻作者:宣传部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8-12-1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