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师生在图书馆观看报告会视频现场

学生认真观看视频

学生在教室用手机收看视频

学生在公寓办公室观看视频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于10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大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协办。我校师生分别在学校不同场地通过不同方式观看了报告会现场直播。我校师生怀着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聆听了本次讲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共邀请三位院士专家作报告,分别为: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

万钢副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爱国、创新、诚信三大方面,坚定“青年强则中国强”的信念,勉励大家自觉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同时恪守道德,严谨求学。

黄旭华先生以“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进行讲话。表明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并且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希望”鞭策当代科研青年。院士带领大家回顾国家战争历史,回顾科学家科研心路历程,以身先士卒的精神,告诫青年人要吃苦,付出,不求功名利禄,甘于当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施一公院士以自身为例,根据自身科研经验,以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对在座的科研青年提出五点劝诫:第一,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时间付出是必需的;第二,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第三,科研文献与学术讲座的取舍;第四,挑战传统思维。第五,科学的实质是求真。

怀进鹏院士以“三个石匠”的故事深刻阐明了理想高度决定人生高度,又以“科学殿堂中的三种人”提醒科学家应具有追求真理的精神气质。怀进鹏院士根据对自己所在领域的探究与理解,详细讲述了信息数据的时代变迁与思考,与大家探讨了三个要点:第一,当代科学家精神;第二,科学精神领导下的实践;第三;青年学子、青年科研人员的精神。指出科学思想的重要性以及珍贵性,通过“荣誉、责任、国家”三个词汇,真切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守住我国科研精神。

此次报告会对于当代科研青年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更加坚定了青年人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重申了从事科研的初衷与理想,弘扬了高尚、求真、求实的科研精神,使得听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作者:研究生部 徐翘楚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8-10-16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