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


汇报会现场

院长刘征致辞

反馈会现场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天津体育学院原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姚家新进行反馈

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新民进行反馈

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健进行反馈

教育部特聘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成林进行反馈

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苗治文进行反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迎接2019年辽宁省学位办的硕士学位评估抽查工作,10月29日,学校开展了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

29日上午,评估汇报会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召开,评估专家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学科带头人和导师组组长参加了会议。本次自评估工作,学校邀请到的评估工作专家组成员有: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天津体育学院原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姚家新;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新民;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健;教育部特聘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成林;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苗治文。

汇报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见面会部分由副院长刘兴主持,第二阶段评估部分由外请专家组组长姚家新主持。

院长刘征致辞。他说,我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198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国家首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在各级领导及兄弟院校的关心与支持下,历经近40年的发展沉淀和几代沈体人的努力,建有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是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B+,位居东北第一位。他强调,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是合格评估的规定动作,着眼于全面严判,发现问题,提炼经验,办出特色。各位专家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理论造诣深厚。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把脉。学校将虚心听取反馈意见,着力整改,加快建设,努力开创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曹连众作自评报告,报告分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和持续改进计划两个部分,重点从我校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概况、特色优势、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情况,并从授权点建设的不足之处、授权点建设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阐释了未来发展的工作对策和思路。

专家组在听取自评报告后,到篮排球馆电教室,考察了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到教学楼、科技楼和各大场馆,实地考察了学校的办学环境。并分别开展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查阅了评估支撑材料,对评估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下午,评估反馈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认为,沈阳体育学院体育学硕士学位点建设历史悠久,体育学一级学科授权点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鲜明,培养方向稳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导师队伍建设制度完善,科学研究成果显著,招生体系健全,生源情况优良,课程体系和奖助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优良,就业率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体育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人才。评估达到“优秀”水平,评估合格。

同时,专家组认为我校学位点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建议学校以冰雪运动为特色,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以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学、体育产业等科研成果,进一步助力冰雪运动更快发展;要加强引进与培养学科优秀后备人才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学位点建设方向的后备人才储备。


新闻作者:宣传部 研究生部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8-10-3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