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体战“疫”】云端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在举国上下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工作部署,学校制定了“全覆盖、引思考、联实际、坚信念、明责任”的实施方案,将此次课程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计划。责成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扎实开展此次活动。

3月9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5000多名学生齐聚“云端”,通过学习大国、人民智云、咪咕视频、人民视频等网络途径同步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观看过程中师生纷纷结合切身体会,交流学习研讨,将课程内容进一步内化于心。

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设定相关讨论主题,引发了学生深刻的思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就古今中外防疫的历史经验与反思以及在课上就学生关注的“西方表现的双重标准”“中国抗疫中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党的初心使命”等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交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次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请谈谈你的体会。”这一话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同时要求学生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角度结合布置的实践作业中关于防疫工作的内容深入思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从“青年的使命担当”这一话题引发学生讨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坚强领导等方面引导学生思考。

这是一堂集理论大课、历史大课、思想大课、政治大课为一体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于即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力军的当代大学生来讲,无疑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共同观看云端思政大课之后,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这党全国大学生共同参与的思政大课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深刻领会到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核心义,进一步增强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师 丁林梅

昨天和全国数千万大学生一起认真聆听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语言艺术展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和独特魅力,使我受益匪浅。艾四林教授让我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秦宣教授让我对疫情大考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赞叹不已。王炳林教授让我懂得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愈挫愈勇、化危机为转机的伟大民族。冯秀军教授让我感受到中国青年在战“疫”行动里勇敢逆行的责任与担当,而这正是最令我感动和敬佩的。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事实证明,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中,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迅速形成了合力,汇聚起了战“疫”的硬核力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成了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的信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曾说,大灾大疫大战是对一个国家的大考,而我们的祖国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有一个凝聚全民的共同目标,有一个容纳最多民族精英的执政团队,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成为核心,血与火中走出来的政党,有一种精神,每当危难当头,总是身先士卒,为人表率。疫情之下,庚子年伊始注定不平凡,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一份守望中国的责任,一种历久弥坚的信仰。再一次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中国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依赖,再一次验证了中国实力,再一次验证了人心向背,也给了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这节思政大课不仅仅是一场教育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指引者,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师 张磊

在网上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这堂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创新讲授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如何探索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如何把引导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位教授分别结合高校思政课的四门主干课程,即“原理”课、“概论”课、“纲要”课和“基础”课,从理论、历史、现实的不同角度,讲述了当前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其中,秦宣教授的“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疫情防控的实际,论证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办大事的优越性。这不仅对教师如何将“概论”课的理论讲授与当前疫情防控密切结合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更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总之,听了这四位教授的思政课,作为一名老思政课教师,不仅有收获、有启发,而且还有不少新思考。

体育教育学院2019级辅导员 高飞

2020年3月9日下午,在学院组织下,我在家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通过直播学习,我体会到:

抗击疫情的斗争就是一场大考,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在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程中,在参与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过程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我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我会带领学生们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养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引领价值导向、树立忠诚的理想信念、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专业技能,使他们成为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坚信我们会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的中国,会迎来一个历经责任担当而负重碟片的耀眼青春,虽然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会扎根中国大地,不辜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辜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运动训练学院2018级辅导员 王世明

庚子新年非比寻常,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3月9日下午,我收看了全国思政大课直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清晰地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的优势是我们能全面取得这场战疫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初心和宗旨。同时,这场疫情大考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也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

作为高校辅导员,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更有责任通过专业的视角去指导学生们更好地认识、了解和解读当前疫情;同时我们还要透过疫情去讲好属于新时代主流的“中国故事”,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担当新时代的使命,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体育教育学院2017级 徐子敬

2020年初,全国上下共同抗疫,这场战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决奋起,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众志成城,打响了战疫抗疫的攻坚战。无数白衣天使义无反顾踏上疫区志愿的道路。今天的线上思政大课几位老师从各个角度向我们讲解了疫情的相关事情,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老师,从世界、中国历史上的疫情事件讲述中国在抗疫上的进步和发展,“疫情无情,人有情。” 战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发扬青春力量,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沈体齐相见。

运动训练学院2018级 施伟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来自各个省市的白衣天使冲在了最前线,他们是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我们由衷的向他们致敬,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期待着他们早日归来阖家团圆,一起走上街头,繁花与共;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如今战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集中领导的强大力量。身为祖国的一员,我为如此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武术与舞蹈学院2016级 于巧

在这特殊时期,向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致敬,是他们用生命保护着我们的安全,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听从中国共产党的指挥,共同努力抗击疫情,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并且我们要向与我们同是“90”后的青年朋友学习,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坚信"青年强则国家强",为祖国的繁荣与昌盛,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李雪东

庚子年伊始,我们在“唏嘘”“震惊”“感动”中度过了最特别的春节。自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顽强以及无数动人的场景,于一线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彻夜值守的各级干部,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奔走在社区间的志愿者......是这些逆行的勇士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3月9日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对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四位教授的阐述提高了我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与此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不动摇、不妥协的决心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推进疫情防控的法治化和规范化,在这场无硝烟的病毒抵抗战中,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当成一道防线,由此成为防疫工作的正面助力。

再漫长的黑夜代替不了黎明的曙光,被疫情阴霾遮蔽的天空就要清亮。天将明,我们选择希望,我们风雨同舟,我们绝不后退!

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黄燕红

本次收看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思政课。疫情告诉我们生命是安全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亲自指导,亲自部署防疫战略。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给予人民特别的关心,高度重视、保护和关心战役一线人员;疫情告诉我们要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要改变杀害野生动物与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自然和谐共处;疫情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中国会向世界各国分享经验,携手世界和平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一起抗疫,获得最终胜利;疫情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各级党和政府积极行动,雷厉风行,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定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也要向他们看齐,这一次的疫情是对我心灵的一个洗礼,让我知道了要担负起时代的任务和使命,知道了爱国始终是主旋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一起共渡难关!

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 刘琪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大学生上了一次特殊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冯秀军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说到‘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中国公民、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以国家为荣,在疫情期间不放松,才能在未来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青年是爱国担当的主力军,我们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通过学习我也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家的发展。感谢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因为你们,我们更加能体会到国家的强大,相信奋力坚守过后必将迎来新的曙光。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我校通过政策宣传、思想政治网络课学习、日常沟通等,帮助学生理性的了解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知识,明辨是非、提高认识,客观评判。让学生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学生学习楷模人物,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行,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张翼 新闻日期:2020-03-12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