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


审核评估见面会会场

专家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范迅教授主持会议

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讲话

党委书记姚守齐致欢迎词

副院长曹继红代表学校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报告

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员参观校史陈列室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的部署和安排,5月27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3人莅临我校,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见面会,启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辽宁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处长王长勤、辽宁省教育厅正处级督学刘宝生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姚守齐出席会议并致辞,副院长曹继红作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补充报告,学校领导王健、唐广宁、姜广利、刘芳出席会议。副院长曹继红,专家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范迅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武汉体育学院漆昌柱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张佐刚教授,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徐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作松教授,云南大学董立昆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牟光庆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旦教授,同济大学陈峥教授。

中国东北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李志义教授为观察员、大连理工大学吴迪为项目管理员,大连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婉、大连理工大学王广琨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党委书记姚守齐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感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学校办学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向各位专家不辞辛劳、远道而来,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把脉会诊”,提供“良方妙药”表示感谢。

他强调,沈阳体育学院在65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体为本、以本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自学校2007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成绩以来,全校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坚持教学、科研、训练相结合,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

学校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人才培养上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本次评估不仅是学校一次自我审视、自我反思的重要时机,更是向各位专家、兄弟院校学习请教、借鉴经验的难得机遇,对学校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提升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衷心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对学校办学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直言不讳指出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在讲话中指出,辽宁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审核评估作为当前全省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省教育厅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在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委员会的支持下,制定了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探索了辽宁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创新之路。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在教育部“6+1”的审核项目基础上,辽宁省增加了“服务辽宁”审核项目,建立了审核评估系统平台。各位评估专家在近两个星期内,已经通过辽宁的审核评估系统平台对沈阳体育学院的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读,接下来通过集中进校考察会对沈阳体育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有更深刻、更全面、更直接的了解。拜托各位专家按照审核评估二十字方针,精准捕捉、深度分析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开出良方。同时,希望沈阳体育学院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本次评估,以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并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改进学校各项工作,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专家组组长范迅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从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考察重点、程序方法等三个方面作了简要说明。他说,本次审核评估专家组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专家要“全面考察,独立判断”。专家组会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沈阳体育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公正客观地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价,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曹继红代表学校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报告。她在简要介绍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后,从不忘办学初心、强化人才培养,强化学科建设、凸显办学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和规划蓝图设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等四个方面报告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成效。

报告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学校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基础。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让我们在发展中驻足审视自身不足,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查找自身问题,理清工作方向,未来发展的蓝图将日渐清晰。

报告强调,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振兴六大工程:即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程、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学风建设工程,驰而不息地提高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业领先、冰雪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不懈奋斗。

全体处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参加了见面会。会后,专家组参观了校史陈列室。

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专家组将以深度访谈、考察走访、座谈、听课看课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


新闻作者:宣传部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05-27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