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学术沙龙——疫情防控下的科学运动


在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环境下,为提高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如何在防控疫情的环境下进行有效的科学运动,增强对“科学运动”的认知水平。4月3日下午,由运动训练学院主办、排球研究中心承办、研究生弘毅共创团队协办的以“疫情防控下的科学运动”为主题的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运动训练学院院长崔鲁祥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时运动训练学院排球教研室2018级、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三名2019级研究生作为分享人,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对“疫情防控下的科学运动”进行分享。

首先,由主持人王兴同学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相关介绍,阐述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流程。之后,由各位分享人开始阐述他们对本次活动主题的学术观点。

第一位分享人是王丽欣。她从运动的好处、何为科学运动以及科学的运动方法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在防控疫情的环境下做到科学合理的运动。

第二位分享人是胡晴朗。他认为居家隔离时的运动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但是也要结合运动的规律性。同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居家运动的一些方法技巧。

第三位分享人是陈颖姿。她从疫情防控下人们的状态、需要提高哪些方面以及采用什么样的运动方式等角度介绍了如何为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进行科学有效的体育运动。

在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在直播间就本期主题和主讲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有同学提出科学运动要因人而异,不同年龄的人群在运动内容的选择上要有所区分;有的同学结合目前运动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情况,认为科学运动能够提高个体的免疫力,降低感染的风险,运动能力强并不意味着不会感染病毒;同学们在谈到自己居家隔离生活期间,都有进行日常的运动,运动内容大多来源于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也会借鉴网络上的内容,但网络内容参差不齐,借鉴时还是要进行甄别的。

最后,院长崔鲁祥就本期主题以及三位分享人的讲述进行总结发言。他先向同学们抛出五个问题:疫情期间你是否运动了、是否带领父母运动了、无运动需求的人是否会进行运动、如何利用所学专项进行运动以及何为运动的本质。然后,崔院长就以上问题同与会的同学展开讨论,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深入思考何为运动、包含哪些层面,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同时,他还引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向大家阐述为何不同的需求会使人们进行不同的运动,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好线上平台进行沟通交流思考,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科学运动中来。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采用线上模式举行,旨在促进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思考如何在疫情之下进行科学运动,及时将大家的所做所想进行交流探讨,从而在理论与实践中碰撞出“科学运动”的火花,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科学“云”运动中来。


新闻作者:运动训练学院 李磊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4-07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