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学院举办第一期学术创新沙龙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付宝森讲话

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张麟寰讲话

交流活动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为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发挥研究生培养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中重要作用,培养和提高学生学术创新的意识和能力。3月18日下午,在运动训练学院排球研究中心指导下,由研究生“弘毅共创团队”组织的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的第一期“运动训练学院学术创新学习交流活动”,在篮排馆二楼电教室举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付宝森、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张麟寰、排球研究中心主任付哲敏、运动训练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付宝森说,弘毅共创团队是沈阳体育学院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来源已久,只要有人存在的环境下就有创新创业的存在,创新创业未来也会发展成学科方向。在我们的生活中,要时刻有这种创新创业意识,创新是最重要的社会生产力,最无可限量的就是创新。希望大家把这种热情持续发展下去,思维能力有了一定提高后,就可以开始转化为行动了,不要等到成熟了再去,因为转化的太晚,别人已经在实践的路上了。

张麟寰说,一个人用优秀的、独特的思维去影响另一个人,慢慢聚集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多,学生们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很大潜力,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引导和发掘学生的这份潜能,建立起自觉、自发的学术创新讨论的文化氛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未来的成长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他希望这种活动要持续下去,同时也能扩展开来,在学院中建立良好的以创新为驱动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学术创新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共邀请到四位学生主讲人,他们分别从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儿童平衡车创业项目、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情况、足球训练辅助器材这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关于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

2018级研究生王棋同学以别具一格的思维方式阐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原理和发展状况。他提出了个人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创业是成长,创新是突破;2018级研究生王奇卉同学,展示了他们团队建设的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儿童平衡车创业规划”,该团队运动训练2016级赵子浩同学还分享了创新创业给他个人带来的成长经历,从以前怯懦、不敢言语的小生练就了今日口齿伶俐、自然清晰的演讲者;2018级研究生张民燕同学对我国大学生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科学建议和她所借鉴的理论依据--VMS模型。同时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本科阶段的创新创业教育,她认为目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改变以往教师为中心的传统,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和职业能力;2018级研究生黄师同学带来的是荣获三等奖的创新创业项目“足球辅助训练器”。他的想法源于生活实践,他设计的这款辅助器是对肌肉进行刺激,让球员记住触球部位,助于形成动作自动化。另外,黄师同学还从足球市场、足球体育用品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对于主讲人的观点分享也是十分感兴趣,每位主讲人分享完毕后台下同学都积极提问,同时也提出个人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和见解,大家进行了积极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参会的所有学生和老师都感觉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思考的机会。


新闻作者:运动训练学院 刘诗辉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03-2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