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两会|关于体育强国,代表委员这样说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苏斌、丁文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体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畅谈未来。

以体育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是总体目标的组成部分,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表示,体育最基本的作用在于两方面:一是把体育融入人的全面发展中,特别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中,体育要起到基底性作用;二是把体育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通过体育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鲍明晓。

“把体育融入14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鲍明晓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看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将冰雪运动带给大众,让体育更贴近老百姓,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是体育与教育的融合,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北京冬残奥会让人们看到体育推动了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意识的进步。

图为杨扬。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体育会从原来的竞技属性拓展到社会属性更强的方面,比如到产业,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到发挥教育功能陪伴青少年成长。还有就是增进国际交往,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破除隔阂,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体育可以作为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很好的工具。”杨扬说。

用好冬奥遗产,释放冬奥效应

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为我国留下了丰厚的冬奥遗产,这不仅包括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还点燃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认为,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潜力十足,但同时也要看到,将北京冬奥会的竞技优势转化为我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让冰雪运动辐射带动冰雪产业发展,仍面临需要破解的难题。他建议国家出台激励政策,以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图为刘征。

北京冬奥会后的这个雪季,大江南北,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减。这让亲身参与冬奥申办的杨扬感慨不已,“冬奥场馆给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更多机会,这是我们当初申办时所想象的场景,如今正在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纪冬建议,扩大我国冰雪运动人才储备,稳步推进冰雪产业开发,逐步成为冰雪强国、体育强国。

图为纪冬。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敏豪认为,如今大众健身热情高涨,要积极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向大众转化,用先进的体育科研成果帮助大众树立科学健身意识,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图为谢敏豪。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建设体育强国,离不开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认为,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未来我国的竞争潜力,青少年只有塑造强健的体魄,才能为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夯实基础。

今年两会上,杨扬将目光聚焦体育中考,带来的两份提案都与之相关。“运动不是为了考试,让孩子们热爱运动,这才是第一位的。”杨扬说。

全国人大代表、游泳奥运冠军张雨霏带来了推进青少年体育科学指导体系建设的建议。她表示,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及科研人员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数据、经验、方法和成果,将这些优质资源通过学校体育、学校教育更好地向广大青少年和大众进行转化和普及,形成青少年体育科学指导的完备体系,必将成为体教融合发展、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图为张雨霏。

全国政协委员、标枪奥运冠军刘诗颖建议,丰富体育课种类,将课程开齐、开足,同时让国家培养出来的专业体育人才尽可能地投身到教学行列中来,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上好体育课,增加体育课的专业性、开阔性、多样性。

全国人大代表、短道速滑冬奥冠军任子威表示,北京冬奥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冰雪运动,想参与冰雪运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想通过自己的影响和带动,让越来越多青少年加入进来。

以体育展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体育是全球共通的语言,可以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华文化与冰雪元素交织,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得到生动展现。

在鲍明晓看来,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国,关键看体育发展成果能不能转化为国家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国民健康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建议,向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一是要在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体育项目上实现竞技成绩突破,二是要培育具有国际或区域重大影响力的原生品牌赛事。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表示,要通过承办国际体育赛事,促进当地体育文化发展,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图为张虹。

网站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16174?d=134b0a7&channel=weixin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3-03-13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