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无名英雄,老牛真牛!——记沈阳市道德模范、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副院长 牛雪松


“你站在冰雪的身前,忙在冠军的身后。以为国争光的激情为健儿加油。人如其名,雪松正直,梦驰雪野,不懈追求。用颗颗汗珠铸造金牌——无名英雄,老牛真牛!”1月17日晚,2022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暨感动沈阳人物颁奖典礼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这是活动组委会献给感动沈阳人物牛雪松的颁奖词。

现实中,老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又因何让人们对他发出“老牛真牛”的赞叹呢?1月19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一些关于这位忙碌在冠军身后的“牛人”——老牛的故事。

深耕教学20年众多弟子在国家队里当教练

牛雪松生于1971年,现任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副院长。大学毕业后,他留校深耕体育教学,一干就是26年。其间,他创设了体能训练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建立课堂实训、课外实践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中,他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从教体能训练而育人、服务社会的视角出发,把价值观塑造、创新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因此,他教出来的体能训练方向本科生都获得了体能训练师资质,很多毕业生在国家队、省市运动队、各级各类体能训练中心、健身健康等机构担任体能训练师。

牛雪松把体能训练惠及每一个人当做自己人生奋斗的理想,在学校规划并建设现代化体能训练中心,积极传播和推广健康训练理念和方法。他培养的26名硕士研究生曾在10多支国家队担任体能教练。如今,作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常务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专家组成员,牛雪松每年为国家队、省市运动队、军队、武警、健康机构和媒体传授体能训练理论和健康理念,在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运动员伤后重返赛场

他呕心沥血无怨言

从2008年至2022年,14年间,牛雪松被借调到国家队,负责备战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运动员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尽管每年在国家队的工作量是他在学校教学工作量的4至5倍,但为了确保每一个国家队重点运动员受伤后都能得到最佳康复,在最短时间内重返赛场,他从无半句怨言。

2011年,他向国家队请假筹备婚礼期间,国家队重点运动员徐梦桃在训练时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严重撕裂。为了不让徐梦桃错过最佳康复训练期,他放弃了婚礼筹备,立即为徐梦桃进行系统的伤后康复训练,一个半月后,徐梦桃全面康复。2013年2月,国家队重点运动员李妮娜在跳台训练时摔倒造成前交叉韧带断裂,此时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比赛只有一年的时间。牛雪松大胆摸索并创新设计了针对性极强的康复训练方案,使李妮娜在术后6个月顺利进入专项跳台训练,10个月参加2013-2014赛季首站世界杯赛并获得冠军。同时,获得2013-2014赛季世界杯总冠军。牛雪松说:“我很少流泪,但在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夺冠后喊出‘同志们,我们赢了!’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女儿10岁了

他只能通过照片和视频看着她长大

冬运会冠军的背后,是牛雪松忙碌的身影和辛苦的付出。当年,由于婚礼筹备得很仓促,牛雪松结婚时预订的婚纱照一直等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他才带着爱人还有已经3岁的女儿一起去拍。爱人怀孕期间查出身体出现问题,只能独自一个人跑医院。就连爱人分娩的重要时刻,他都在外地进行训练,没能看到心爱的女儿降生。最令牛雪松感到愧疚的是,在女儿成长的10年里,他只能通过照片和视频看着她渐渐长大。2020年、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国家队处于封闭训练状态,牛雪松每年只能回家探亲一两次。2021年11月—2022年1月期间,因运动员要拿到足够的北京冬奥会参赛积分,他随国家队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加拿大和芬兰征战2个多月,为了运动员能保持最佳竞技状态,他设计训练方案,并确保运动员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训练,为运动员奥运积分赛中获得7金、8银、4铜的优异成绩提供了重要保障。

14年间,牛雪松直接连续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共获得2块金牌、5块银牌、4块铜牌,在世界杯、世锦赛上获得90多块金牌、170多块奖牌。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国际赛场上升起,牛雪松功不可没!

网址链接:https://epaper.syd.com.cn/syrb/h5/html5/2023-01/20/content_121053_15731188.htm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3-01-21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