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 辽宁日报:围绕立德树人 服务师生成长——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沈阳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党总支结合二级学院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党史和为师生办实事从头贯穿,抓实育人环节,突出育人效果,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610D0

一是抓实课程思政建设,突出课程思政育人效果。为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和各教研室购置《教学论》和《课程论》两部工具书,为提升班子成员和教师对教育教学规律学习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帮助。通过评选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大纲,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抓实课程思政在教学设计层面的建设。通过二级学院教学督查,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听课20余人次,教研室管管理干部全员听课40余人次,听看课反馈目前教师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已经养成习惯,呈现有机融合的状态。例如运动生理生化教研室赵大林老师在《运动生理学》教学中,结合血液的特点融入向新时代的雷锋郭明义学习,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结合心脏节律性搏动融入学生应该像心脏器官一样自律。

722DE

二是抓实学生学业,突出服务考研促就业。对各年级学生学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重点是毕业年级学生学业问题,对少数民族学生有学业问题的开展一对一帮扶。针对考研初试情况,全力服务学生复试和调剂工作,将二级学院领导办公室、会议室和学生宿舍副书记、辅导员办公室腾出来作为学生复试场地,同时积极帮助调剂学生联系调剂学校和给予专业的指导,让参加复试学生感受到二级学院的关怀和支持,2017级学生考研通过国家线23人,录取21人,录取率达到91.3%,比2016级考研(录取11人)增加10人,绝对数增加近一倍,2017级考研率达到20.19%。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领导包二级学院,二级学院领导包专业,教师包学生的工作要求,深化二级学院四项联动机制促就业,将教师帮扶学生就业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个人和教研室评比主要内容,调动教师和教研室集体的两个积极性。

652C4

三是抓实师生思想工作,突出班子成员带动示范作用。在为师生办实事中,必须深入师生,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沟通和交流,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掌握师生工作、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落实。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学生面对面,实现班子成员与二级学院在校的各专业各年级和班级全覆盖,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完成16个班级400名在校生的面对面座谈,通过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诉求,帮助学生解决专业思想、考研、就业等实际问题,反馈效果很好。各教研室党支部发挥党员教师和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在强化教研室集体备课的同时,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行一对一结对子,为新入职教师有效提升教学能力奠定基础。

61A2F

四是抓实学生技能提升,突出实习与就业的有效衔接。在原有的专业学生义务按摩服务团队基础上成立学生康创中心,把大学生双创与强化日常技能培训紧密结合,通过专业教师辅导和聘请本专业研究生做小教员,实现技能培训落在日常,坚持经常;举办首届运动解剖学绘图大赛,夯实专业技能基础,推荐优秀作品6项参加全国大赛;拓展实习就业基地数量,与北京赫石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雍森医院、大连船舶康复医院、大连港医院等续签实习就业基地协议并进行授牌。邀请东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沈阳森之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一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负责人来学校参观座谈,企业对拓展运动健康产业业务有强烈用人意向,就双方开展学生实习就业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62672

五是抓实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突出科研和“双创”育人功能。依托学校实验室升级改造,推进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密切合作,根据教师教学科研特长做好科研仪器设备的配套工作。组织各教研室教师熟悉新建成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打下基础。截至5月中旬,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规划课题学校推荐上报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组织十二科大投稿27篇,教师获评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格2人;辽宁省“三创赛”申报16项,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辽宁省“三大球(足篮排)+”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申报5项,辽宁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2项推荐参加省赛。通过科研和“双创”活动,培养了学生科学精神和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

43571

六是抓实活动载体,突出红色基因传承。为充分发挥红色基地教育作用,党总支选择坐落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大沟街道杨城寨的“沈南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的第一所红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师生党员学党史,寻访红色印记,践行动,争做合格党员。在纪念馆党总支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参观后班子成员与学生党员进行了座谈,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历史,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鼓舞和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念。

80235

网址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04751&userId=not_login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1-05-2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