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百年路上的我们】沈阳体育学院:赓续红色基因 建设体育强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人民的身体健康,着力发展人民的体育事业。

3B9B8

毛主席题词

1952年6月,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确立了党和国家体育事业的人民立场。

6E00E

五点指示

当年10月,新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回国途中参观了苏联的体育院校和体育设施,随后向党中央作出报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批示,由时任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主抓落实。邓小平作出五点指示,这五点指示包括创办体育学院、培养体育干部和师资等。

1D698

东北体育学院

4AFF9

东北体育学院老校门

1954年9月,依托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沈阳体育学院的前身——东北体育学院正式成立,从创立之初,学校就肩负着振兴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使命。

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席位

1979年,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席位,重新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随后奥运争光计划开始实施,我国的竞技体育事业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在这个时期,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成立,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冰雪项目相继“上马”。

建队初期

1991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成立。成立之初,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没有合适的场地,没有像样的器材,没有专业的运动员,甚至教练员都是边学边教,摸索训练。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原国家体委、辽宁省体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但一个项目从无到有、到逐渐强大的建设过程仍然异常艰难,一代代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和保障团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建队初期学校修建的夏训跳台

夏训跳台投入使用

没有下滑场地,用建筑工地的脚手架搭建,自行研发下滑材料,运动员在摇摇晃晃的跳台上,滑跳到下方的海绵坑里。再到后来,学校修建夏训跳台资金短缺,全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集资捐款,那场面令人动容,更令人振奋!

徐囡囡夺得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首枚奖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教练员陈洪斌原计划安排郭丹丹冲击金牌,可她在比赛前热身时意外受伤。在这危急时刻,赛前一个月手肘脱臼的19岁小将徐囡囡带伤上阵,不负众望,勇夺银牌,一鸣惊人!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第一枚奖牌诞生!

韩晓鹏夺得中国男子雪上项目首枚奥运金牌

韩晓鹏夺得中国男子雪上项目首枚奥运金牌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韩晓鹏一飞冲天,鲲化为鹏,赛场折桂,震惊世界,实现了中国男子雪上项目奥运金牌两个“零”的突破,也实现了多年来沈体人为国争光的奥运金牌梦!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与我校参加都灵冬奥会教练员运动员合影

自1991年建队以来,几代教练员和运动员团队艰苦奋斗,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历时30载,把一个在我国毫无基础的冷门项目打造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拳头项目,在世界雪坛形成了集团优势!

中国雪上梦之队

截至目前,我国共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奥运奖牌12枚,其中有10枚是沈阳体育学院自主培养的运动员获得的。三十年来,这支中国雪上“梦之队”共获得世界锦标赛奖牌14枚、世界杯总决赛奖牌21枚、世界杯分站赛奖牌223枚。沈体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恒心和毅力书写了世人瞩目的“东方神话”!

功勋教练员团队

回顾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发展历程,从陈洪斌教练迎难而上,三年拿下中国雪上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到杨尔绮教练年过半百培养5名运动员14人次参加冬奥会,再到纪冬、欧晓涛等年轻一代教练员撇家舍业长年带队在外训练。

贾宗洋备战北京冬奥会

徐梦桃备战北京冬奥会

从徐囡囡带伤上阵夺得我国雪上项目第一枚奥运奖牌,到韩晓鹏冲天一跃实现历史性突破,再到徐梦桃、贾宗洋信心满满备战北京冬奥会誓为祖国争荣誉,每一代沈体人都坚定执着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因为我们始终传承着一种精神的力量,这就是“自由式精神”:

“自由式精神”

艰苦创业,知难而进,传承创新,无私奉献,科学训练,攻坚克难。

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团结协作,善终如始,初心不改,为国争光。

沈阳体育学院正门

注满红色基因的“自由式精神”融入沈体人的精神血脉,一直接续传承,不断发扬光大!在“自由式精神”的感召和凝聚之下,沈体人突出冰雪办学特色,用一枚枚闪耀的奖牌践行了为国争光的铮铮誓言。“自由式精神”也成为支撑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全校师生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而努力奋斗。

毕业生合影

建校近70年来,沈阳体育学院为国家输送了6万多名毕业生,分布在我国体育教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外交、体育文化等领域,为国家、辽宁体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成为体育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体育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沈阳体育学院多位教练员和运动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备战工作,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助威,期待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续写东方神话!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3372325201440127&item_id=175337232520144012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907804675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32ca774f-9213-4057-b831-fe59e8f344fb_161910564510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1-04-23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