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第一书记张云峰:尽心履职为人民 防疫一线显担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2月24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书记在行动》系列策划,重点报道第一书记的感人故事、成功经验、有效举措,助力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取得最终胜利!

连续三十余天,每天参与室外24小时轮岗值勤……疫情防控期间,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石湖沟乡曲吕川村第一书记张云峰捧着一颗心出征,用朴素的情怀、实实在在的工作践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守护村民平安。

张云峰选派自沈阳体育学院,按照乡党委指示,确定自身无风险后,告别家人,驾车携自己筹集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及口罩和体温仪等防疫抗寒物资提前返岗,于2月3日开展全面防疫工作。张云峰说,面对7个月大的孩子和70余岁的母亲,真舍不得,但不回到村里,又实在放心不下,村里需要他。

在防疫期间,张云峰和村干部组织制定防疫应急方案,进行村级防疫工作,负责全村十个村民小组,706户近3000人的防疫工作。一级防疫响应期间,张云峰负责全村三级岗五处的排查、劝阻、宣传、消毒、登记等工作,并协助处理在村设置的县级二级岗一处,一级岗一处的相关事务,主动担负起每天室外24小时轮岗值勤工作,至今已连续一个多月未曾休息。在寒夜中值守,暖贴满身,泡面果腹;在大雪中宣传政策,除雪清路;在防疫点设卡,逢车必堵,来人必问……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张云峰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筑起了“防疫墙”。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有几位老人去世了,农村非常重视丧葬礼仪,按照习俗,家属会聚集在一起为老人举办葬礼。一边是人之常情,一边是重大疫情,张云峰知道,这个时候就得打破常规,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村民白事简办。张云峰和村干部向老人亲属说明相关政策后,村民都非常理解并且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安静静地把老人送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村干部的辛苦工作,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有的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支持防疫工作。

防疫点值勤是24小时轮岗,宽甸夜间温度最低零下十几摄氏度,村民心疼他们夜间值勤,就自发地把自己家的食物煮好送给他们。张云峰说:“有卖豆腐的村民给我们送来热乎乎的豆浆,还有村民送茶叶蛋、麻花,让我们特别感动。你对村民好,村民也会真心对你好!”

同时,张云峰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人和他一起并肩战“疫”,乡党委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防疫物资发放精准到位;原单位沈阳体育学院储备的700个口罩,其中300个口罩发放给了驻村干部,支持基层防控工作……

目前,按照《辽宁省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和上级组织的要求,每天张云峰以及由70余名村组干部、党员、群众骨干组成的包保责任人网格排查队伍,利用好上级发放和自筹的防疫物资,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积极的宣传、排查、防控工作。

张云峰说,全村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每天坚持入组入户排查;利用六个固定宣传点和两台私家车流动宣传;利用村里建立的全村村民防疫微信群和包保责任人工作微信群进行及时的防控宣传、工作指导、文件下传、数据上报等工作。积雪中行车,泥水中徒步,全村努力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石湖沟乡曲吕川村,距丹东某确诊病例所在地灌水镇仅20公里,防疫形势严峻。让张云峰欣慰的是,这些天没白忙活,由于村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做得好,村里一直保持“零感染”。用实际行动守护村民平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张云峰的承诺。

网址链接:http://ln.cri.cn/chinanews/20200307/c4603ae8-fa10-fd95-ca92-72ed1af876e6.html?fonts=1&no_pic=0&userId=ui1551260974694272423&menuId=15f470f388794d738a82ce317074db6b&languageId=zh&chinaNewsType=app&language=zh&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0-03-09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