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广电全媒体:沈阳体育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出硕果


体育人才资源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对此,沈阳体育学院把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体育人才作为重要的任务与课题。记者刘喆昨天(18号)从沈阳体育学院了解到,学校从2014年至今,以《基于研究性学习理念的“三维立体式”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课题,并付诸教学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个重大的项目,依托研究性学习的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以课程设计促进体育专业院校课程整体优化的实践研究等多项辽宁省教育厅教改立项课题,从提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出发,着重构建“三维”立体化培养模式,从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三个维度统筹考虑,培养具有科研素养、自我学习和创新型体育人才。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落实培养理念、目标及方式,在第一课堂理论教学实行“深度学习”模式,推进研究型教学,实施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混合式、对分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提高了教学效果。通过第二课堂进行课程实训改革实践,组织竞赛实践活动,以赛促练,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学校大力提高第三课堂的科研训练水平,“以研促本-氛围营造-导师课题”相互协同,向本科生开放硕士研究生答辩会、学术大讲堂,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科研兴趣;鼓励教师将科研课题向本科生开放,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科研项目训练,系统培养其创新能力。

学校率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明确导师的职责,教师把自己指导的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聚合在一起,把导师指导与同学互助互学相结合,发挥多种影响因素的教育力量,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立体式的信息交流网络,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近年来不断改进导师分配方式,加强导师与学生个性化发展之间的适切性;同时,改进导师的指导方式,提高指导的有效性。尤其是学校现有的16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均指导本科生,6年来总计指导200余名本科生。

“三维立体式”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结合实践,6年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本科生创新思维训练有实效,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2014年以来,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有1448人次获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其中,省级比赛获奖419人次、国家级比赛获奖1014人次、亚洲比赛获奖12人次、世界比赛获奖 3人次。

2018年,除体育、艺术、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为46.6%,英语六级通过率10.3%;近三年,体育类专业超过1500人次达到三级以上运动员等级,1933人次获得三级以上裁判员资格。

2014年以来,学校培养本科生攻读本校研究生共计600余人,100余人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211、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

学生的科创能力显著提升。近3年,有1800余人次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竞赛获奖实现突破,获国家和省级三等奖以上项目达115项。2018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金奖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第6名,是晋级国赛的唯一一所体育类院校。获全国首届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总计获奖10项,在参赛院校中位列第一。近几年学生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人数逐年攀升,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论文十余篇,朱玉全等多名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十四届全国体育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等会议,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

学生成长满意度提高。学生对自我学习和成长的满意度较高。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学校2018 届毕业生的总体能力满意度为89%、总体知识满足度为87%。在校学生对自我成长满意度较高。问卷调查显示,在校生对在校学习持满意和基本满意态度的比例连续3年在96%以上。

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了教师的教研热情,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围绕研究型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主持省级本科教学改革课题20余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类论文41篇,指导硕士学位论文4篇,参与教改的教师多次荣获校优秀课、教学新星等荣誉称号。网址链接:https://www.yunshengjing.com/h5/index.html?id=32565&isApp=0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9-25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