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沈阳马拉松」“中国警马第一人”——代俊峰的“极速沈马”


在全国警察跑步界,他可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近年来,代俊峰在马拉松赛场上屡获佳绩,先后三次荣获沈马中国籍选手冠军、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冠军,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及消防员运动会中荣获两金两银一铜。因成绩突出,他在跑步圈获得了“中国警马第一人”“中国跑得最快的警察”“最强狱警”等美誉,还被央视报道。在代俊峰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一个“藏宝箱”,里面装着他参加各项马拉松赛事获得的奖杯、奖牌和证书。他把这些“宝贝”搬出来,整理好,至少要用两个小时。“每个荣誉都是用汗水浇铸而成,都承载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都记录了我为长跑作付出的努力。”代俊峰说,他还要继续跑下去,代表中国警察在马拉松赛道上跑出“中国速度”。

坚持 做任何事都要有钢铁般的意志

爱上跑步,或许缘于他的孩童时代。代俊峰小时候特别调皮,常常惹母亲生气。“但我跑得快,总能轻而易举地逃离母亲的‘家法伺候’”。

代俊峰从初中时就展露出超强的运动天赋,他选定了中长跑项目开始接受系统训练,但训练的辛苦也让他一度想放弃,“这时候我就会想起父母总教我的:做任何事都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咬咬牙,代俊峰撑过了一次又一次极限挑战、一场又一场耐力比拼、一回又一回综合测试,最终考入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

代俊峰大学练的是滑雪登山。2009年,他在吉林举行的亚洲杯滑雪登山比赛中,获得了垂直竞速亚军和个人越野第四名的成绩。毕业后,代俊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工作之余,他依然热爱跑步、坚持跑步,而此时,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日益普及和推广,马拉松运动也逐渐火了起来。这项与他学生时代主攻的中长跑一脉相承的运动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我从2012年开始跑马,一直坚持到现在。”

自豪 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跑步健身行列

作为一名狱警,工作性质决定作息时间极不规律,代俊峰跑步训练也一直不系统、不规律。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在工作之余都是见缝插针,抓住一切机会训练。

代俊峰说,马拉松这项运动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持之以恒,“功到自然成,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跑步带给我的正能量是前所未有的,我可以通过它释放情绪、凝聚自信,而且参加比赛的过程也开阔了视野,用脚步丈量了一座座城市。”

代俊峰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带动了身边很多同事加入到跑步健身行列中,“2016年,我们单位只有三个人一起来参加沈马,2017年我们一共20多个人来参加比赛了,2018年我们的队伍扩展到35人……我们奔跑在赛道上,传递正能量,展示沈阳警察的风采,我们抖擞精神投身于工作,把跑步的劲头转化为干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感恩 “沈马成就了我,给我带来高光时刻”

2015年以来,代俊峰从未缺席沈马。参加2016年沈马的经历令他至今难忘。

2016年沈马是中国首届城市大型白天和夜晚相结合的马拉松赛,在赛事时间的选择上体现了独创性。代俊峰说,这是他第一次“夜跑”马拉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从奥体中心出发,一路途经彩电塔、沈阳故宫、市府广场……最终到达北陵公园南门,这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作为沈阳人,我的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当天我的状态也特别好,离终点还有4公里时,还追上了一名选手,最后取得中国籍选手的第一名。”

“沈马成就了我,给我带来了很多高光时刻,让我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的马拉松!”今年沈马嘉年华线上跑启动后,代俊峰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次线上跑,不受空间限制,参与性更强,路线更灵活。世界各地的跑者齐聚‘云马’,想想就觉得很震撼!”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7066840309537229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59991653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12211538010012060156006CCC5E&group_id=6870668403095372299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9-13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