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和我的村儿】建平县黑水镇第一副书记王孟虎:实现村集体经济大“造血”


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旅程,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一个新身份,一段扶贫路,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成长。我不知道这条路还有多长,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继续多久,但无论这条路有多远,还有多久,我都会一如既往,不改初心地走下去。

三月份的温和别样亲切,虽然微风中伴随着阵阵凉意,但也遮不住枝头上的嫩芽萌动。在这样的季节里,我离开了沈城,来到离家480多公里的建平县黑水镇工作。初到黑水,毫无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我没有丝毫头绪。面对不同的工作环境、迥异的工作对象,如何尽快担负起这份使命和责任,这是我报到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为了快速融入新集体,拉近村民之间的距离。在报到后的4个月内,在镇里同志的帮助下,挨村走,挨户入,真真正正地入到村民的家中,坐在村民的炕头,下到村民的地里,与百姓走到一起,我走遍全镇12个行政村的502户贫困户,初步掌握了全镇贫困户情况。通过走访,我深刻地意识到,想要各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就必须要拥有自己的集体经济,就必须要有造血的功能。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和镇里同志多次交流,集思广益,想要实现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就要从村里根本入手。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全镇种植、养殖资源优势和高校下派第一书记技术和人脉优势。2018年9月,我提出并牵头组织“黑水镇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以助推脱贫、振兴乡村为主要目标,结合黑水镇实际,充分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渠道优势,通过建立“黑水镇扶贫产业园”,打通校、镇(村)共建渠道,补充(贫困)村集体经济,形成“镇(村)—第一书记+贫困户—产业园(基地)+公司—高校”紧密连接机制,为选派干部提供工作前台、联动平台、基金后台,也为打造“一村一品”格局,实现“叠加式”扶贫战略提供强大支撑。

同时,制定了“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和产业园财务监督检查委员会,由乡镇纪委书记、农经站长及3位下派第一书记担任检查委员,对所有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在“零”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外销杂粮已达9吨,销售额11万余元,外销利润近3万元。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深刻坚信,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只有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才能堪当新时代扶贫干部,才能胜任新时代青年先锋。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75643700503708017&item_id=597564370050370801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8-28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