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专访中国登山队蔡卿专项教师王翔宇


 

 

珠峰测量登山队支援组组长蔡卿率队完成任务,他在大学时期的专项教师这样评价爱徒——“上学期间 他的骨子里就散发着对登山的热爱和体育人不服输的拼劲儿”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冲顶组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除了这八名冲顶队员,背后还有许多人为了此次测量默默付出,其中就包括珠峰测量登山队支援组组长蔡卿。2017年,蔡卿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谈起他在大学期间的表现,他的专项教师——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休闲运动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翔宇回忆说,“在学校期间就能感受到蔡卿对登山户外运动的热爱。他学习登山户外知识特别用心,而且非常下功夫。生活中,蔡卿乐观积极向上,我也经常用他的故事来鼓励学弟们,这种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挂念学生 每天连线做安全提醒

今年27岁的蔡卿是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国家级运动健将,目前是中国登山队最年轻的登山队员。这一次,他担任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支援组组长。5月27日,在8名队员完成峰顶测量任务的同时,蔡卿带领的支援队也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这些天我跟他一直都保持联系,他作为支援组组长,随时待命,冲顶队和测量队一旦出现状况,他所带领的支援队要及时‘补位’。”王翔宇说。

在冲顶队登顶前的几天,蔡卿与王翔宇每天保持沟通,并介绍每天的情况和任务等等。“2015年至今我一直担任辽宁省登山队队长,对登山有一些了解。我主要是给他做安全提醒,提示他保持注意力,出发前检查装备,过程中协助队友,帮助他做到万无一失。蔡卿登山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过硬,虽然他去年5月已经登顶过珠峰,但作为老师我还是替他担心”。

勤学好问 虚心求教课后单独加练

蔡卿1993年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大学期间,蔡卿给王翔宇留下最深刻印象就是对登山户外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从小在山里长大,对登山有着较深的情感,我能感受到他内心对登山户外运动的热爱。进入沈阳体育学院时,蔡卿只想选择户外运动专项,他在学习技能时特别用心,其实他的能力并不是非常出众,但他非常肯学,课余时间也经常听我讲中国登山历史。”

王翔宇回忆,在一次攀冰训练时,蔡卿有几次没有攀到顶部,训练结束后他依旧没有放弃。“平日里蔡卿特别好学好问,有不懂的绳索技术,他会在课后单独向我请教。虽然训练没有攀到顶部,但在下午大家休息时,他一个人用冰镐反复练习,最终登了上去。蔡卿骨子里有登山精神和体育人的那种拼劲儿。”从2015年开始,蔡卿先后多次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海拔5254米的岗什卡峰;2019年5月23日,作为国家登山队员从北坡登顶珠峰。

心存感激 经常回母校分享心得

王翔宇从事户外运动近20年,曾在中国登山协会户外培训部工作,这也给蔡卿带来不小的帮助。“蔡卿的表现非常优异,在进入中国登山协会实习之后,得到了包括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副主席以及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的认可,最终留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一直以来沈阳体育学院对户外运动专业人才培养非常重视,包括硬件的投入、户外师资力量在国内高校首屈一指,为国家培养出一批登山户外人才和滑雪登山、攀岩等项目的世界级运动员,受到中国登山协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此次,蔡卿带领支援队圆满完成了任务,在王翔宇看来,整个过程中十分不易。“冲顶的头一天晚上,我还与他沟通,他的心态非常好,在他看来做好支援任务也是国家交给的重要使命。生活里,蔡卿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男孩,他对学校的培养也心存感激,只要有机会就会回到母校分享自己的攀登心得。我也经常以他为例,鼓励他的师弟们,蔡卿顽强拼搏、甘为人梯、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epaper.syd.com.cn/m/sywb/html/2020-05/29/content_263541.htm?div=1&from=timeline


新闻作者: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庆实 责任编辑:江志强 新闻日期:2020-05-29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