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抗击疫情 沈体在行动


帅正新闻

2020-04-01 20:16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主动请缨,风雨无阻;他们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社区值守先行动,卫生清扫冲在前,人员排查详细检,医疗中心我当先。他们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却在全国各地发挥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防控就是责任 独当一面是必修

“我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不能像那些白衣战将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我有和他们一样沸腾的热血,和他们一样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心。”沈阳体育学院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大四学生徐佳慧家住辽宁省彰武县,疫情肆虐的那段日子,她的家乡有两名新冠肺炎确诊病历,小县城也采取了封城、封村、封路等管控措施。城内居民小区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徐佳慧主动请缨,成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小区内非正规道路的封闭管控,控制小区居民非必要的外出行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登记与检测。除此之外,徐佳慧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内各单元楼道进行彻底消毒,这样的举措不仅消灭了病菌,更安抚了人心。

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了方便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徐佳慧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登记、发放了通行证。面对小区居民的质疑,她一遍又一遍地给大家耐心解释,让居民更深入地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徐佳慧所志愿服务的小区住户中有很多老人,他们并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每次经过卡点的时候,他们都小心翼翼地掏出手机,慢慢地在微信里找出入登记二维码。徐佳慧不厌其烦地帮助老人把他们的二维码保存在手机桌面上,这样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直接扫码了,非常方便。每次登记结束,徐佳慧都会跟他们说:“谢谢您的配合。”那些居民也会回应她:“应该是我们谢谢你,谢谢你们这些志愿者。”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但是真的暖到了这些志愿者的心。他们的认识在逐步提升,对疫情也都有了自觉的防范意识。

坚持就是胜利,志愿之光永流传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来守护自己的家园,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沈阳体育学院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一学生张顺凯寒假看到河北省共青团公众号正在招募志愿者,并了解到他所在的石家庄市防疫人员较为紧缺,主动联系提交网上报名申请。

审核通过后,张顺凯第二天就投身桥西区防疫工作。对出入社区的住户测量体温;进出车辆登记;对外来人口、希望在社区内居住旅馆的人员进行劝返;对社区内公共设施、居民楼内进行消毒。

从农历正月初九到今天,张顺凯已经在这个防疫岗位上坚守了50多天,风雨无阻,一刻都不松懈。谈到自己这段时间的志愿工作,张顺凯表示:“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组织以及小区居民对我的认可,并且通过我个人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贡献,我认为我的付出就很有价值。”

这个冬春交替的时节,沈阳体育学院的学子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守护着他们的家园。他们毫不畏惧,毫不退缩:“我们苦过,累过,但是我们毫无怨言。参加这场抗疫的战斗,是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和应有的担当。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打乱了2020年春节国人的脚步,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虽然隔离了病毒,但是没有隔离爱,疫病无情人有情。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我们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封葑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齐晓棠

原文链接:http://api.syd1948.com/microinfo/blog/microinfo/bcab2937-78d8-481d-a60e-5320be25537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闻作者: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封葑 责任编辑:江志强 新闻日期:2020-04-02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