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沈体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之光


《沈阳日报》 2020年3月20日A08版

志愿者,是抗“疫”中一束温暖的光。截至3月19日,沈阳体育学院共有356名大学生在各自家乡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身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的武术与舞蹈学院2017级学生石峰源说,他和同学们在各自家乡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者群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诺言,同时作为体育院校的大学生,他们在责任与担当中感悟科学健身对于健康生活的意义,并以所学向大众普及科学健康的运动方式。

“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寒假回到鹤岗,石峰源在当地电视台实习。疫情发生后,实习计划暂停。每天翻看着疫情发生的新闻,石峰源坐不住了,在得到父母支持之后,他积极响应当地团市委发出的“凝聚青春力量抗击疫情”号召,交上了防疫志愿的请战书。还没有走出大学校门的石峰源,原本与外界沟通有限,但从2月中旬至今的志愿服务中,他每天都要与不同人群打交道,走遍社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巡视周围的每一条街道,告诉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负责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每天工作将近10个小时,石峰源感觉自己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在为居家隔离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之前,我先上门了解他们需要什么,粮油米面和水果、蔬菜,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我尽可能地为他们买到需要的物资。我的主攻专业是散打,有的就是力气和热情,二三十斤,拎着上六七楼,几个来回,不费劲!这样的体力活,我总是主动申请承担。”石峰源说,他基本都是与居民隔门对话,“我们彼此只能听到说话声音,说明来意、询问所需或是表达感谢。希望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我们摘下口罩,彼此问好,一同感受春风。有人问‘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我就说我是‘沈阳体院的大学生’,很多同学都在全国各地参与抗‘疫’服务,这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我们年轻,体力足热情高”

“你以为最无聊的家,是无数战‘疫’英雄回不去的家。”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张浩宇说,当他看到这句话时,鼻头不禁一酸。“我们都应该为国家出一份力,彰显我们沈体人的精神。我在家乡山东省济南市报名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张浩宇每天的工作从早8时站在村口,详细询问每位进出人员的基本信息,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劝返非本村人员。轮班之后,他换岗投入到其他工作中。白天,主动参与科普健康知识、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晚上,走村入户参与排查。

与张浩宇并肩工作的很多志愿者,都是来自不同大学的学生,“我们年轻,体力足热情高!很多工作,我们总会冲到前面,村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每天背着消毒仪器去家里帮助他们进行消杀,耐心为他们讲解防护常识。有晚大雪,到了轮班时间,接班和交班的志愿者抢着到村口站岗。最后,我们六个志愿者一起在雪夜中轮流守护着我们的村子。”

在实践锻炼中长本领

邵明晨在山东老家的水电站参与防疫工作,每天12小时,他都要穿着防护服坚守岗位,厚重的防护服在他看来“与我练散打时穿着的盔甲般的训练服差不多重”;尹永强在滨州配合相关部门统计防护用品,“每天几个小时的数量统计,丝毫马虎不得,日常训练培养出的专注力,此时显得格外重要。”

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沈阳体院大学生,常年在外求学,能绕老人膝下的日子有限。疫情当前,在与家中长辈匆匆相聚后,他们便冲到了家乡的抗“疫”战场。在责任与担当中成长,在实践锻炼中长本领,并且运用所学,将科学的运动理念普及给更多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丁瑶瑶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张翼 新闻日期:2020-03-2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