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雪上先锋”流动红旗代表发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


我校教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练员、运动员们:

我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感谢组织授予空中技巧队“雪上先锋”称号,非常荣幸能够代表队伍在这样庄严的场合发言。

此时此刻,我非常激动。被授予“雪上先锋”称号,是对空中技巧项目过去一个赛季工作的高度肯定。在总局和中心领导下,在中心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的努力拼搏下,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我们队伍向一直关心、支持、指导、帮助我们的总局和中心领导,以及中心各后勤保障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空中技巧运动员出身,但是运动员期间没有参加上冬奥会。2006年作为教练员参加了都灵冬奥会,那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北京冬奥会将是我参加的第五届冬奥会。回顾过去的四届奥运会,百感交集。中国空中技巧队早在2006年第二十届冬奥会上,就夺得男子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和冬奥会上男子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几届冬奥会,我们每届都有奖牌入账,在平昌冬奥会上,我们获得两银一铜。但遗憾的是,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冬奥会都无缘金牌。我们经常自嘲,“痛失金牌”、“与金牌失之交臂”、“与金牌擦肩而过”,我们几乎已经把类似的描述用光了。这些痛心的经历一直刺激和鞭策我们全力以赴投身于北京周期的备战工作。

北京冬奥会上,空中技巧项目承担着夺取金牌的任务, 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在2018-2019赛季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队伍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深入研究和探讨分解训练的手段和方法,加大科技助力参与训练的力度,加强体能和心理训练,探索和把握项目的制胜规律,努力提高技术难度和解决超高难度的落地成功率。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我队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这也让我们对未来完成备战任务更充满了信心。

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重要日子,乍一听1000天好像还很远,但仔细计算一下,留给我们冬季雪上训练的时间多说是两个半雪季,实则就是两个雪季,因为当我们跨过2022年的新年之后,就是北京冬奥会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计划好固点之后的每一堂训练课,要尽快解决掉制约技术发展的每一个瓶颈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至高无上的荣耀。这是对冰雪战线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是对我们沉甸甸的政治嘱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化作在训练场、比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以最昂扬的斗志、最振奋的精神、最坚定的决心和最优良的作风,不负重任、不辱使命,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国冰雪强国梦之中。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充分利用好每分每秒,不断超越自己、挑战极限。我们满怀信心,必将通过不懈努力,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升国旗、奏国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拿金牌一定要拿遵纪守法的金牌、拿干净的金牌。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严格遵守总局和中心反兴奋剂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抵制兴奋剂,一定要拿像冰雪一样纯洁的金牌。

冰雪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空中技巧队一员,作为“雪上先锋”,我们一定严格自律、以身作则、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飘、升、奏”历史任务,为祖国争光、为民族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冰雪人的智慧与力量!

点击进入《中国冰雪》5月14日该新闻页面https://mp.weixin.qq.com/s/SWhv_mw2lEFefy-3xq6tDw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05-15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