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辽沈冰雪界人士的思考与展望之六 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世界领先


辽沈冰雪界人士的思考与展望之六

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世界领先

2019年04月12日

为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在《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加强备战保障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冬奥”重点攻关。

在中国雪上项目的“冠军摇篮”——沈阳体育学院,有一座投资1700万元,配置了当今世界一流的体能测试、训练和康复设备的体能训练中心。沈阳体院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牛雪松表示,高精尖的体能训练与康复设备,将为更多冰雪运动队保驾护航,“我们也同时探索培养一批与之相匹配的高水平专项人才。”

体育院校拥有“全要素整合”

当代竞技体育,从训练前的评估,到体能监控,再到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注入了相当高的科技含量。

体育院校拥有着竞技运动队所不可比拟的“全要素整合”。高水平竞技体能训练模式与高技术含量的科研力量是不可分割的,除了教练员、运动员和场馆之外,体育院校还有科研设备和科技人员的强有力支撑。可以说,在当今激烈的国际体坛竞争中,竞技运动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高精尖的科研力量作支撑。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王牌军”的诞生地,沈阳体育学院将检测与评估、体能训练、康复训练、恢复营养当作竞技运动员的四大核心保障。经过多年的深度筹划与高投入,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从2016年4月建成后,曾先后迎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双板滑雪U型场地、雪橇、雪车等多支参与平昌冬奥会角逐的冬季项目国字号运动队。世界最先进的体能训练设备,有效地促进了国家队运动员专项运动能力的提高,降低了运动损伤发生率,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了个性化的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指导。

竞技运动需要科研力量作支撑

牛雪松向记者介绍:“沈阳体院的体能训练中心,完全按照高水平竞技体能训练模式建设,突出专项运动能力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强化不同项目所需要的力量、速度、耐力、平衡等能力训练,在功能配置上强调把专项体能测试评估、体能训练、再生与恢复作为训练不可分割的循环整体。把运动员急性损伤、慢性劳损及术后的功能性康复训练与阶段性评估、物理治疗相结合,同时把预防损伤性的功能训练落实在平时的体能训练中,实现高效的伤病防控相结合。”

此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徐梦桃,前交叉韧带断裂手术后,在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进行了6个多月的康复训练,重返赛场,在2016-2017赛季和2017-2018赛季中均表现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并夺得两个赛季的世界杯总冠军。平昌冬奥会两名银牌得主也是这座体能中心的“受益者”。贾宗洋、张鑫等名将遭遇严重伤病,术后都是回到沈阳体院,在这座体能训练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两人在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后,相继以最短的康复时间和最佳的康复效果重返赛场,并双双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银牌。

积极培养与“一流”匹配的专项人才

2018年5月,记者曾与国际板球联合会亚洲区发展经理阿米努、中国香港板球协会首席执行官贾斯丁一同走进沈阳体育学院体能训练中心。在这里,阿米努和贾斯丁亲自尝试了很多器械,不断竖起大拇指。贾斯丁说:“我去过世界上很多体能训练馆,沈阳体院的这座体能训练中心比我之前去过的都要好,这些高科技的训练设备能够帮助运动员提高身体机能。”此外,足球、排球、篮球等项目的运动员,也曾受益于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

体能训练中心的攀爬机、磁阻自行车和气阻训练设备等,都是美国NBA球员每日训练所需器材。但牛雪松认为:“无论多么高精尖的训练设备,要发挥功效和作用,都需要专项人才去操作或是为运动员编排训练计划。”沈阳体育学院“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特点,使该中心在承担高水平运动员体能训练及康复训练任务的同时,还要服务学生教学实践。

服务于更多国家、省市的冬季和夏季项目运动员,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指导,是沈阳体院体能训练中心的组建目标之一。目前能够利用中心先进设备,协助、指导高水平运动员进行针对性训练的专项人才,还是凤毛麟角。“只有培养出更多懂得针对不同项目体能训练原理的人才,才能更好地利用如此先进的体能训练中心。沈阳体院运动训练学院在相关的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中,已经开设了这方面的专业课程,以培养适应目前社会对体能训练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点击进入沈阳日报4月12日该新闻页面http://qfcloud.cnepaper.com:8080/h5/syrb/html5/2019-04/12/content_7_4.htm


新闻作者:丁瑶瑶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04-12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