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生 将国内首部浸没式戏剧项目落户沈阳


张春阳将国内首部浸没式戏剧项目落户沈阳。本人供图

创业·人物

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生张春阳将国内首部原创浸没式戏剧项目落户沈阳,他希望从故乡沈阳开始将中国浸没式戏剧文化传播开来,让祖国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浸没式戏剧,并将最经典的作品展示在世界的舞台。

大三建立广告公司 毕业后继续当创业者

90后的张春阳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2010级,如今是上海聚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张春阳的创业之路始于7年前。那时候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正赶上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一直有着勇于尝试性格的张春阳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创业大军的队伍。

“我的创业团队全部来自校园里的兄弟姐妹们,大家都是在校生。那时候我选择创业项目是做校园媒体,我们自筹资金购买了许多广告屏幕铺设在大学校园的寝室、食堂、教学楼等地方,一方面帮学校传达通知,另一方面招商一些广告播放。大四开始有了投资人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资金和办公场所,当时这个项目干得还挺不错的。”

由于一年多的创业经历,张春阳喜欢每日都在迎接挑战的创业者身份。“因为我创业的心是坚定的,后来毕业以后,因为媒体做得不错,与沈阳团市委达成了一个官方校园媒体的合作,有幸也成为了全国12运的媒体赞助商,最后获得了当年的五四创业奖章,得到肯定”。

与发小儿上海相遇 了解到浸没式戏剧

毕业后的张春阳依然以创业者的身份进入社会,他觉得自己很幸运,结识了很多贵人。“在大家一路帮助下,我的公司与另外一个朋友的票务公司合并,开始了大型演出的落地执行以及后来的投资与制作。一次机缘巧合,我到上海办理一个银行业务的时候,与我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毕业的发小儿严栋瀚时隔多年重逢。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吃了一顿火锅,在谈论中,他说他在做浸没式戏剧——一种世界上比较新的戏剧形式”。

浸没式戏剧概念最早起源自英国,近年来在国际上十分流行,它打破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观众坐台下的观演方式,演员在表演空间中移动。“浸没”顾名思义是将观众完全包裹在设定的戏剧环境中,目的是改变剧场中观众被动接受演出的固定模式,鼓励观众主动探索剧情。也就是说现场将不设置座椅,观众将近距离地观看演员表演。

张春阳顿时对这一新奇的戏剧形式产生了兴趣,“因为我本人就是一个浸没式形式的粉丝,包括密室逃脱等所有体验类的东西我都很喜欢。我当时就跟发小儿说我喜欢这个东西,我没想到除了游戏的形式,戏剧也可以做成浸没式,用艺术去表现浸没式,我觉得这个事儿是一个趋势。我准备拉投资做这个戏剧”。张春阳的发小儿当时听了还以为他开玩笑,说说也就过去了。其实张春阳当时是真的很认真。

三个月说服投资人 将戏剧落户沈阳

回到东北后,张春阳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凭借创业多年积累的信誉和人脉,张春阳一边筹集资金,一边组建制作团队。“每天都在跟各种投资人宣传这个戏一定可以,我想做,希望各位能相信我”。

另一方面,张春阳在上海开始组建戏剧的制作团队,导演、编剧、灯光、舞美、道具、服装、化妆等等,作为制作人的他,为了拿出最好的作品,他不惜“烧钱”跑到英国、美国去看浸没式戏剧,对这种戏剧形式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跟导演、编剧一起研究浸没式戏剧和自己准备制作的浸没式戏剧的剧本。

最终,一部名为《幡灵迷境》的浸没式戏剧作品出现了,制作人一栏上是张春阳的名字。

在张春阳看来,浸没式戏剧擅长的领域不是未来,因为特效做不过电影;也不是现在,因为无法给大家带来从未见过的体验,所以,做历史题材比较好。“我想做中国经典文化,因为我们在国外的时候发现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很有地位。”所以张春阳团队选择了中国最著名的古典小说《聊斋志异》作为母题材,创作了《幡灵迷境》的剧本。

而将自己想做的浸没式戏剧落户在哪个城市,这个问题成了持续到开演都有争议的事情,张春阳执意要将这个世界上最先锋的文化形式的作品落户家乡沈阳。“沈阳,这个养育和培养我的地方,我就要回来!而且是带着我这些年所学来的东西。”张春阳回忆当时刚好赶上沈阳推出了“三引三回”的政策,他响应母校号召,义无反顾地说服所有人,做了这个决定。

这在所有人的眼里,可能都是有些疯狂的。“对于投资人来讲,听到我要将剧落到沈阳的想法,他们更大的担心是这种剧在沈阳不会有市场。”张春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去说服投资人,给他们讲沈阳这座城市一直都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只要作品好,不怕没有观众;在沈阳做这个剧,与北上广那些一线城市相比,投入的成本也会少很多。

在做投资人工作的同时,张春阳没有减慢创作的进度。“从制作到演出我几乎每天都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力挺项目前进,其中每次投资人因为看完难理解,让我减少舞段、增加语言、场景要明亮等。我都要苦口婆心地讲述我对《幡灵迷境》这个作品方向的解读,毕竟我是制作人嘛”。

观众给予支持 我们做好每一次演出

最终将沉浸式戏剧成功落户沈阳,张春阳并没有松口气,他开始寻思着如何做好戏剧第一次登陆沈阳的宣传推广工作。

借助网络,联合几个公众号发起了“万里挑一的你”活动,征集免费体验这部作品的500名观众,每场100观众,共计5次演出。“当时这个活动有1.6万人参与,参与的人并不少,不少人对这一戏剧形式感兴趣。”网友的反应,给张春阳第一次带来了信心。

2018年,投资达1500万的《幡灵迷境》第一场演出,在近3200平方米的超大真实布景中展开,经过一年半努力的戏剧从无到有,展现在观众面前时,张春阳说自己当时内心没有想象的复杂和激动,更多的是感到欣慰。“借用我们舞台监督的话,刚刚做这部戏时,觉得如果做成开演,大家应该得泣不成声自豪地哭。但一年半的制作、搭建、排练、太多太多…让心情反而平和与放松。”

更让张春阳感到欣慰的是,第一场剧的100名体验官形成了这部作品的第一个粉丝群,大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邀请观众来体验的5场演出中,每场结束的交流会都是我主持的,大家也很愿意跟我交流创作经历。观众给的都是好评和支持。我知道这部戏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也不乏有观众看得出来。我只能说每一名《幡灵迷境》的观众,都是给予我们无限的支持和包容。这是在东北做文化的希望和火种。所以我们演出至今,没有一场、一个演员、一个道具、一个工作人员是糊弄的!”

已接待3000名观众 网上评价都会翻看

张春阳说《幡灵迷境》演出至今,已经陆续接待近3000名观众了,以沈阳本地观众为主,也不乏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及天津等省外城市的观众。

网上所有的评价,张春阳几乎每天都会翻看。“每次翻看我都觉得很欣慰,很感动,我就还要做下去。当然也看到了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努力让我们的作品更加完美。”

在张春阳看来,对于沉浸式戏剧的未来,他有着自己想法。“我要让中国的浸没式戏剧文化从沈阳开始。最近我一直在筹备下一个城市的剧场选址以及投资洽谈。我做浸没式戏剧的脚步不会停下,我们力争做国内最大的浸没式戏剧制作及运营公司,国内一站一站地做下去,然后把最经典的作品拿到世界的舞台上,让所有人知道中国的文化才是最经典的,是永世不衰的。”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朱柏玲

点击进入辽宁日报网络版(北国网)4月1日该新闻页面http://epaper.lnd.com.cn/lswbepaper/pad/con/201904/01/content_23457.html


新闻作者:朱柏玲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9-04-01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