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金煜博:登山滑雪,带给我无比的成就感


金煜博(右)在比赛中

金煜博(左)和他的搭档意大利人老安

2016年夏天采访金煜博,那时候他是里约残奥会T11级盲人运动员郑金夺得1500米冠军的领跑员。如今,金煜博不仅是中国滑雪登山青年队的主教练,还是该项目亚洲选手在世界杯上最好成绩的保持者。在雪道上,金煜博是难得一见的与运动员一同登上、滑下的教练员,“我是为了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而且能够全程掌握运动员们的每一个技术动作”,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金煜博说,他希望滑雪登山项目能够成功进入冬奥会,那么他不仅是曾奔跑过夏季奥运会(里约残奥会)的领跑员,还能够以滑雪登山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

金煜博主攻800米和1500米,他是国家田径一级运动员,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更是全国体育院校田径锦标赛800米第一名、辽宁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800米第一名的获得者。在广州亚残运会上,他领跑T11级盲人运动员张振取得1500米冠军,在多哈田径世界锦标赛上,领跑T11级盲人运动员郑金取得1500米冠军,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再次领跑郑金,夺得1500米奥运冠军!

2007年,中国登山协会在国内推广滑雪登山运动,邀请专家在北京举办了培训班,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休闲运动教研室的两位教师姜晓天和孙永生参与了培训,回到沈阳后很快组建起了沈阳体育学院滑雪登山队,金煜博是第一批运动员。“那时,我还是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而且我是当时沈阳体院跑得最快的学生运动员,在跨界选材中,姜晓天老师招我进入滑雪登山队。”金煜博笑着坦言:“其实那时候姜老师招我入队,一方面是我喜欢滑雪运动;再者,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也希望可以多赚些钱。”

无论走进滑雪登山世界的初衷是什么,但金煜博着实被这个项目深深吸引了!金煜博说,滑雪登山是以雪山攀登综合技术为主、滑雪技术为辅的一项冬季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对于我这种耐力型又喜欢刺激的运动员来讲,滑雪运动真是令我欲罢不能!”

目前,金煜博正以主教练身份带领滑雪登山国家青年队训练,本月19日,他和队员们将前往吉林松花湖参加滑雪登山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金煜博说,目前滑雪登山运动已经跻身冬季青奥会,中国队拿到了一男一女两个参赛名额,“2019年瑞士世锦赛,如果我们能够跻身团体世界前七名,那还将再多出两个参赛资格!”

不借助外力的攀登与下滑

在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进入冬季后,姜晓天教练每天都会带领滑雪登山国家队的队员们在那里训练,因此也有不少滑雪爱好者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好奇。金煜博介绍说,相比于高山滑雪来说,滑雪登山是一项更完整的运动,“高山滑雪是在雪场里乘坐缆车或者乘坐直升飞机到山顶,而滑雪登山则是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运动员靠自己攀登到山顶,然后滑到山下的运动”。

“因为滑雪登山需要运动员带着雪板向山上走,所以装备与高山滑雪最大的不同是止滑带和固定器。”金煜博介绍说:“比赛中,选手背负雪板或者利用板底的止滑带上升到一定高度,然后下滑。除了滑雪技术,这个项目还要求选手掌握高山攀登、雪山攀登、绳索技术、冬季扎营,以及基本的攀岩和攀冰技术。滑雪登山所用到的雪板比普通雪板更轻,因为滑雪登山不仅要穿着雪板蹭雪爬升,很多时候还需要背着雪板穿冰爪爬,而雪板本身是‘重量大户’,所以,滑雪登山的板子大部分用的是极轻的材料。”

从2007年,金煜博多次参加滑雪登山亚洲级别的赛事,获得众多冠军头衔。2017年年底,在崇礼万龙滑雪场参加滑雪登山世界杯赛,金煜博更是获得男子个人垂直竞速赛第31名,是亚洲选手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在意大利挑战残酷的经典赛事

在参加的所有赛事中,有一项赛事带给金煜博是非同一般的刺激与成就感。滑雪登山起源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和比利牛斯山区,这项运动诞生之初的主要目的,在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国家军队需要在雪季进行巡逻警备。也正因此,在意大利有一项滑雪登山冰川巡逻赛事,比赛原本集中了很多军人,但随着滑雪登山运动的普及,很多像金煜博一样的普通人也加入其中,这是一项双人挑战赛,他的搭档是意大利人老安。

滑雪登山冰川巡逻赛,经典、刺激又残酷。2009年,第一次在都灵参加该项赛事,金煜博与搭档是赶在关门时间抵达终点的,成绩倒数第一。2017年再次参赛,这次在意大利阿德梅洛冰川雪山,这里也是老安的家乡,这次被金煜博称为“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场比赛”。金煜博说:“比赛累计海拔爬升3500米,线路总长42公里,最低海拔1250米,最高海拔3539米。当比赛枪声响起,350组队伍700人的滑雪登山比赛,真是太壮观了!出发后,我们第一个上升到垂直海拔1400米的高度,一直在队伍前面,这让我感觉非常兴奋。然而,最后一个下滑时,我的雪鞋折了,我无法用膝盖顶住雪鞋,但老安一直在鼓励我,最终,我们坚持完赛并获得了第44名。”2018年再次参加该项赛事,金煜博和老安在550组队伍的竞争中,排在第83位。

金煜博说,这个项目的难度在于75%的赛道都是自然雪,也就是我们说的“野雪”。“或许这就是滑雪登山的魅力所在,不借助外力,完全根据个人的技术、体能和经验,所有完赛的运动员都是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不断超越自己,获得无法言说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2019年2月13日

原文链接:http://qfcloud.cnepaper.com:8080/h5/syrb/html5/2019-02/13/node_11.htm?from=singlemessage


新闻作者:沈阳日报记者:丁瑶瑶 责任编辑:宣传部 新闻日期:2019-02-18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