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沈阳体育学院又一雪上强项 ——滑雪登山,不一样的速度激情


 新春长假,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每日都呈现“饱和”状态,“滑雪过春节”的沈阳人将滑雪场“装扮”得喜庆又热闹。而在运动、娱乐的人群中,有一群人却是在“备战”状态,他们所从事的这项运动令很多滑雪爱好者倍感新奇。这是以沈阳体育学院运动队为核心班底的滑雪登山国家队。滑雪登山,听起来陌生,但在沈阳,沈阳体育学院推广并开展此项目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了。

什么是滑雪登山?滑雪登山起源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和比利牛斯山区,是一项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的户外运动项目,欧洲从事滑雪登山的人口约为120万人。这项运动诞生之初的主要目的,在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国家军队需要在雪季进行巡逻警备,二战期间,军队为了测试士兵的能力,将这项运动变为比赛让大家参与竞争,后来,这项比赛逐渐演变成为了竞技运动。

2007年,中国登山协会在国内推广滑雪登山运动,邀请专家在北京举办了培训班,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休闲运动教研室的两位教师姜晓天和孙永生参与了培训,并对该项目非常感兴趣。从那一年开始,沈阳体育学院开始发展这个项目,姜晓天告诉记者:“我们很快就组建了沈阳体育学院滑雪登山队,运动员来自社会体育、体育教育等多个专业。从2008年开始,运动员开始陆续参加全国比赛,之后,在亚洲锦标赛上拿过多项冠军,运动员有资格跻身世界杯、世锦赛之后,每年参赛,成绩逐年提升。”

姜晓天介绍说,目前,滑雪登山国家队运动员分三批在国内训练,一批是以沈阳体育学院运动队为核心班底的国家队成年组,就在白清寨滑雪场训练,另外两支青少年队集中在山东省体校和西藏登山学校。来自沈阳体院学院的滑雪登山运动员,有被称为“中国滑雪登山界第一人”的张娜,从2008年正式参赛,她获奖无数,其中最令她感到骄傲的,是在2016年韩国亚洲杯上,取得了个人越野赛第三名的战绩。在2017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中,张娜包揽了垂直竞速、短距离赛和个人越野赛三个项目的冠军,实现了滑雪登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运动员金煜博,2017年底在崇礼万龙滑雪场参加滑雪登山世界杯赛,获得男子个人赛第31名,成为亚洲选手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滑雪登山是以雪山攀登综合技术为主、滑雪技术为辅的一项冬季山地户外运动项目。比赛中,选手需要自己背负雪板或者利用板底的止滑带上升到一定高度,然后下滑。除了滑雪技术,这个项目还要求选手掌握高山攀登、雪山攀登、绳索技术、冬季扎营,以及基本的攀岩和攀冰技术。2017年7月10日,国际滑雪登山联盟(ISMF)正式宣布,滑雪登山被列为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姜晓天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影响力逐渐提升,正努力冲击冬奥会,希望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2019年02月11日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pdf下载  原文链接:http://qfcloud.cnepaper.com:8080/h5/syrb/html5/2019-02/11/content_8_1.htm 

 


新闻作者:沈阳日报记者:丁瑶瑶 责任编辑:江志强 新闻日期:2019-02-11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