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帅正客户端:第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在沈举办


璀璨炫酷的舞美,柔美曼妙的舞姿,寒冷的沈城,火热的舞蹈……为期三天的第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12月7日在沈阳体育学院上演。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此次由沈阳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艺术节,由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年会和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剧目展演两部分构成。

20所体育院系师生相约沈阳

共有来自全国20所体育院系的1300余名师生相约沈阳,汇聚沈体。在本届艺术节的剧目展演环节中,来自北京、天津、南京、西安、上海、成都、武汉、山东、郑州、哈尔滨、吉林、沈阳等20所体育院系的40个节目同台竞技,参演形式包括舞蹈类、体育舞蹈类和操舞类。在艺术节展演的同时,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年会也在进行中,操舞类、舞蹈类、体育舞蹈类三个专业方向的专家、教师,围绕艺术类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手段与方法、考试内容与评价标准、招生与就业等内容,充分研讨交流,为新时代艺术类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内涵、新方法。

沈阳体育学院武术与舞蹈学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沈阳体院的武术与舞蹈学院师生,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剧目展演中,获得三次金奖和两次银奖,以及最佳创编奖、最佳音乐奖等奖项。今年,作为承办单位,沈阳体院武术与舞蹈学院选派出73名学生,在本届艺术节展演中奉献三个作品:舞蹈《守望》(编导教师王永刚)、体育舞蹈《高粱红了》(编导教师韩晓丹)和操舞《足迹》(编导教师马驰  赵雪峰),三个作品充分展现出沈体艺术专业师生的专业水准和艺术魅力。

冰雪运动元素融入艺术创作

在正式比赛之前,记者采访了参演舞蹈《守望》的师生。舞蹈教研室助教徐彤彤告诉记者:“《守望》最初的框架是在今年夏天构成的,四位老师参与了创编和指导。新学期开学后,25名学生第一时间组建队伍开始排练,《守望》一舞讲述的是母亲将孩子送去战场,并守望着他们平安归来的故事。”

其中,扮演“母亲”的于荣帆、扮演“儿子”的吴振东说,平时的表演与比赛心情是不同的,“这次是来自全国体育院校的艺术表演专业学生,每一支舞蹈都非常精彩,作为沈阳体院的代表,我们必须全情投入。”

身处体育院校,艺术专业的学生们拥有着特殊的创作灵感,“《守望》里面就加入了搏克(蒙古族式摔跤)的元素。”徐彤彤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很多舞蹈作品中,都有竞技体育的元素或者印记。沈阳体育学院以冰雪运动闻名全国,我们曾以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为原型创作舞蹈,今后我们将会与其他专业多多沟通,将更多竞技体育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的艺术创作中。”

点击进入帅正新闻客户端该新闻页面http://api.syd1948.com/microinfo/blog/microinfo/13bc62c4-fbb8-42f5-bd68-b9544525dccf


新闻作者:丁瑶瑶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8-12-10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