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空中技巧锦标赛在沈举行 沈体“洋桃组合”再夺冠


1月2日,2017-2018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在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校区揭开战幕,在平昌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项国内顶级赛事中,贾宗洋和徐梦桃这对“洋桃组合”分别摘得男、女冠军。贾宗洋连续夺冠展露好状态。

1月2日,2017-2018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在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校区揭开战幕,在平昌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项国内顶级赛事中,贾宗洋和徐梦桃这对“洋桃组合”分别摘得男、女冠军。

贾宗洋连续夺冠展露好状态

早上9点不到,记者到底比赛场地时,就看到队员们已经开始赛前训练了。雪场温度很低,记者在雪场即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仍然很快被冻透了。运动员因为要做动作,所以不能穿得很厚,但是对于这样的寒冷,他们已经习惯了。虽然气温低,但是好在比赛时的风比较小,比较有利于队员的发挥。

f89b2546b8e678d5.jpg

贾宗洋在比赛中。本文图片均由 查金辉 摄

比赛开始后,虽然是个人赛,但是每当有队员做出精彩的一跳时,大家都会送上掌声和欢呼。经过预赛和决赛的争夺,徐梦桃、张鑫和孔凡钰获得女子成年组前三名;男子组前三名分别是贾宗洋、齐广璞和王心迪。在这六名获奖选手中,徐梦桃、张鑫、贾宗洋和王心迪四人代表沈阳体育学院参赛。

贾宗洋同样在比赛中“回避”了高难度动作,但是凭借高质量地完成,他还是收获了冠军。贾宗洋是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却在之后的三年里颗粒无收,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但是去年下半年,他开始重新找回状态。从上个月在2017-2018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崇礼站中夺冠,再到这次全锦赛夺冠, 贾宗洋说,从身体状态还将自己已经走出了康复阶段,在崇礼世界杯分站赛再次站上阔别已久的冠军领奖台之后,他的心态也找回了曾经的巅峰状态。

贾宗洋告诉记者,与上个赛季相比,他瘦了十斤,“目前,我从身体到心理状态都不错,现在很多人都在问我,冬奥会上多大的难度。我只能说,在平昌冬奥会以及之前的世界杯分站赛运用何种难度动作,是需要教练与我根据每一次赛前我的状态而定的”。

徐梦桃以赛代练保持平常心

从2017年4月份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先后三次到沈阳体育学院进行备战,沈阳体育学院通过较为完备的项目相关训练、科研、医务和后勤保障体系。

7c7e41edb7ca3abf.jpg

徐梦桃在比赛中

对于比赛场地白清寨滑雪场,徐梦桃说自己是“情有独钟”,“去年的12月25日,我们从崇礼参加世界杯比赛之后回到白清寨进行备战,在这片滑雪场,我曾经拿到过很多冠军头衔,因此我第三次出征冬奥会之前在这里备战,我心里很踏实。”

徐梦桃是目前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人物,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个冬奥会金牌。 这次比赛中,徐梦桃并没有使用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目前主要还是以赛代练,之前在崇礼参加世界杯赛,我狠狠摔了一次,从脖子到脚踝全身都很疼,一直疼了十多天,而现在天气寒冷,带伤的膝盖在落地的时候还是会疼”,虽然身上是真的疼,可是乐观的徐梦桃还是露出一如既往的灿烂笑容,“伤病会让我的心态有一些变化,但我希望自己在冬奥会之前将每一次比赛都以同样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迎接我的第三次冬奥会”。

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徐梦桃又站在颁奖台前,和队友一起合照留念。

527c5cee87064237.jpg

“洋桃组合”贾宗洋和徐梦桃在夺冠后一起合影

“12选8”的冬奥资格还未确定

本赛季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共设男子成年组、女子成年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混合团体赛五枚金牌,有来自国内五支代表队的40余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比赛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参加美国、加拿大站世界杯、出征平昌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项国内顶级赛事,贾宗洋、齐广璞、徐梦桃、张鑫等12名国家队运动员全部出战,连同国家队教练组为出征平昌冬奥会做最后的备战。这些国家队的运动员不仅是代表各自地方队出战,更重要的是他们尽全力为自己赢得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而稳握参赛资格的名将也是为冬奥会进行“预热”。据了解,目前,中国队拿到了4男4女共8个平昌冬奥会资格(4男4女),但最终究竟谁去平昌,还没有最终确定,教练组将根据之前在崇礼进行的世界杯赛、本次全国锦标赛,以及随后进行的美国和加拿大等三站世界杯赛中运动员的整体状态和战绩,进行综合考量之后进行“12选8”的资格确定。

点击进入辽沈晚报该新闻页面http://www.lswb.com.cn/n/20180102/32313.shtml


新闻作者:赵永平 责任编辑:朱翠立 新闻日期:2018-01-03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