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强调做到六个“务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准备,3月17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张国清书记、李乐成省长等省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树立全社会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高校要听从属地指挥部指挥,落实3月14日下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3月15日晚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增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紧迫感责任感,下定决心、抢抓时间、高效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汲取部分地区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教训,认真查短板、补漏洞,做到六个“务必”。一是务必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地党委政府要承担起政治责任,统筹规划好驻地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卫健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建立起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各高校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责任制,与属地政府密切协作,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务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针对近期其他省份学校疫情多发特点,要“一校一策”细化完善学校防控方案。所有高校要实施全封闭管理,做到里不出、外不进,落实“四早”要求,门卫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做到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每校集中设置一个快递收发点并加强消杀,切断与社会面的一切传播风险。三是务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党委政府要为驻地高校储备数量充足的专门隔离场所,用于应对高校疫情暴发风险。各高校要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的应急演练;要按规定要求设置足够数量的校内健康监测场所。四是务必加强服务保障。各高校要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和人文关怀,关心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合理诉求,处理好饮用水供应、垃圾处理消杀等细节,由保证学生吃饱逐渐向吃好努力,做到安全、营养。对外承包的食堂、超市坚决不能涨价。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学生支持理解落实防控措施。五是务必深入进行隐患排查。各高校要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开展深入排查,实时解决各种风险隐患,避免出现次生衍生安全事件。要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对因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六是务必做好家校协同防控。各地区要加强校园疫情研判,健全完善家校协同防控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全员参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鹏传达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主持会议,通报近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督导组组长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分管副市长,各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内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pyKLXuFUYTKHAY0Vozg0g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全魁博 新闻日期:2022-03-19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