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高尚师德 力行责任担当——田径教研室邀请退休老教师回校参观座谈


9月10日,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田径教研室邀请李光巨、张占胜、王纪达、张贵敏、赵俊龙、徐占荣等六位退休田径老教师来校参观、座谈,感受校园新面貌,回顾我校田径学科发展历史,讲述师德故事。学校党委书记姚守齐、院长刘征、体育教育学院班子成员陪同参观,田径教研室教师参加座谈。

右起:姚守齐、张贵敏、刘征

在校史馆,姚守齐向老教师们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在硬件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称赞老教师们为学校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留下了宝贵财富,感谢老教师们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刘征表示,今后学校会继续加强对老教师的关爱,创造更多条件让老教师发挥余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能量。望大家注意自己的身体,常回家看看,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左:英如镝;右:李光巨

老教师们参观了校园,对近几年校容校貌的巨大变化和先进的训练器材、实验室设备等赞不绝口。在冰上运动中心,86岁高龄的李光巨老师兴致勃勃地回想起当年使用的木质冰球球杆,不禁感慨现代科技对改进体育器材性能方面的巨大作用。听闻沈体退休老教师来校参观,正在我校冰上运动中心集训的国家冰球队集训队员英如镝现场赠送给李光巨老师一支签名球杆并合影留念。

左:张占胜

座谈会上,六位老教师回顾了我校田径教研室发展历史,交流了教学经验,讲述了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据老教师回忆,田径教研室曾经是全校最大的教研室,专任教师60余人,分为三个教研组,许多老师毕业来校任教,为了尽快提高运动技能,每天都泡在田径场,一边教学一边练习,课上与学生同练,课下自己练习,晚上去图书馆找资料,不懂就请教老教师,许多运动、教学经验在传、帮、带中得到传承,教师运动技能和教学技能同步增长,教研室各项工作也都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均走在学校前列。

左起:赵俊龙、徐占荣、王纪达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研室教师数量不如从前,老教师们希望年轻教师要耐心磨练自己,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发挥好目前田径教研室高学历与优秀运动员技能强的教师队伍结构优势,加强团队建设,夯实基础理论,突出运动技能的人才培养特色。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在运动成绩、科研成果两方面取得突破。

老教师们还捐赠了一些珍贵的老教案、日志、图片资料,并表示,愿意尽其所能发挥余热,继续做好传帮带,为田径学科发展多做贡献。田径教研室全体教师聆听老教师的教诲,感受颇深,被老一辈教师的敬业精神、感人故事深深打动,纷纷表示要争做“四有”老师,勇挑重担,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完成好教学、训练、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

据悉,挖掘教研室建设发展历史、传承优秀师德文化是体育教育学院师德文件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各教研室、团学组织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师德文化建设活动,近期推出了多部师德文化建设作品。


新闻作者:体育教育学院 夏忠梁 责任编辑:才丽娜 新闻日期:2020-09-13 点击: